English

大风刮起 仍在动土

2000-11-07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陈君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6日讯“风力超过4级以上时,停止土方施工和拆迁工程”的规定,今天未被很好地执行,来自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,今天本市的首要污染物依然是可吸入颗粒物,本应被大风吹亮的天空依然是3级Ⅱ轻度污染。北京市严格控制扬尘污染的这条措施在今天似乎成了一纸空文。

《北京市第五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》规定,自11月1日起,风力超过4级以上时,停止土方施工和拆迁工程,避免新的扬尘。据市气象台观测,今天京城风力为3、4级转5、6级,下午2时许,记者在虎坊桥一工地上看到,大型挖掘机轰鸣作响,满满一斗土从地下挖出后被重重地抛到土坑边上,土借风势,满天飞扬。记者注意到,其他地方,不少工地都是如此热火朝天地施工着。

由北京市政管委、市建委、市环保局3家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办公室是否下发了禁止施工的通知?据市建委施工安全处的一位同志介绍,通知没发,也没出动联合检查组去巡察,各工地应从媒体上看到此通知了,市建委要求他们自查。

看来,检查办似乎把宝押在了各工地自觉执行污染措施上,但一位工地负责人的说法也许有一定的代表性:明天就立冬了,气温骤降,眼看着冬季施工淡季就到了,加班加点赶工期都来不及,怎能停工?我们看到了市政府的这条规定,尽量做到硬化路面、洒水压尘,但停止施工这一条值得商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